安徽


安徽大学校长程桦:“校园平安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平安校园建设是教育大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对于总书记对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指示,安徽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桦“平安中国对话录”特别专访时表示,校园平安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平安校园是平安中国的应有之义。

象牙塔不再封闭 影响平安校园因素增多

记者:习近平同志要求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平安校园建设是平安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您认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意义是什么?能够为教育大发展带来哪些重要影响?

程桦: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平安幸福是每个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平安中国建设意义深远。学校是传承知识、培养人才的场所,更是培育中国梦践行者的摇篮。校园关系着千家万户,校园平安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平安校园是平安中国的应有之义。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建成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出安定团结、和谐奋进的教育环境是教育大发展的前提与保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支撑。

记者:建设平安校园,您认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是什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程桦:平安校园建设,需要管理理念、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相统一,共同服务于校园安全稳定的目标,最主要的工作也在于此,要实现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度上科学规范、工作上务求实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人的意识问题,需要在广大群众中培育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稳定意识,让平安校园建设的理念入脑入心。

记者:高校在平安校园建设中,有哪些特点?哪些倾向性或者是不良苗头值得关注?制约平安校园建设的瓶颈是什么?

程烨: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体现在校园区域的扩大、招生人数的增加,对高校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形成了安全保障需求增加与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的矛盾,这是近年来高校平安校园建设的突出特点。此外,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高校师生的思想冲击是客观存在的,象牙塔不再封闭,影响平安校园建设因素增多。无论外在环境与客观条件发生什么变化,紧绷安全之弦仍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校园安全工作放松、懈怠的思想都值得警惕,这方面的倾向需要重点关注。

瓶颈则在于政府、学校、家庭多方联动的校园安全建设体制机制不完善,学校不能作为唯一主体引导校园平安建设,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参与。

集全社会之力、注全社会之爱投入平安校园建设

记者:有人说:“学生安,全家安,则天下安。”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您认为社会、家庭乃至整个国家又该为平安校园建设做些什么?

程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孩子则集聚了家庭的希望、社会的希望、国家未来的希望,因而“学生安,全家安,则天下安”的说法有其合理性。平安校园的建设,国家层面,应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在机构设置、财政投入上予以特殊的支持,将其纳入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全局中予以部署。社会层面,尊师重教、关爱下一代应是全社会的共识,集全社会之力、注全社会之爱投入平安校园建设一点也不为过。家庭层面,培育出身心健康、乐观进取的孩子就是对平安校园建设最直接的贡献,此外家庭的参与与关注也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记者:安徽大学作为老牌高校,平安建设一直卓有成效,您认为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我们又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程烨:安徽大学作为一所有八十多年办学历史的地方综合性高校,围绕校园平安的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一是借助于雄厚的人文社科背景,坚持文化育人,使平安、和谐、法治的理念内化于师生员工之心;二是借助于“四大体系”的建设,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结合;三是坚持群防群治,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及政法机关的力量,实现教育、防范、管理、建设相统一;四是转变管理理念,变学生为被动管理者为主动参与者,调动大学生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的积极性。目前,我们正围绕校地联动协调机制的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校园技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新的探索与尝试。

记者:平安校园说起来看似空泛,实则具体而又繁琐,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机制,通过什么样的考核或评价体系确保平安校园建设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程烨:做好平安校园建设,要在社会管理工作、政法工作、教育工作中将平安校园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制,落实责任、实施监督,严格贯彻执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具体在考核体系中,要实现动态化考核,扩大新闻媒体参与面,加大群众、家长、学生满意度的考核权重,让考核成为正面引导的风向标。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