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政府买服务帮随迁子女上学

合肥市将打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升级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将享更多照顾。昨天记者了解到,预计最早从明年义务教育招生开始(2014年四五月份左右),将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让公办学校无法容纳的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进入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新政——

最早明年起尝试

“在公办学校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依法举办、确保质量的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最近一份《关于深入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后,其中提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内容,引起了家长们的广泛关注,这一举措何时实施?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正在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服务,具体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进行,按照多高的标准来奖补民办学校,暂时都没有定论。“如果推进比较顺利的话,最早在明年义务教育招生开始时,就有望将这一做法写入招生文件,开始进行一些探索。”

该负责人还强调了一点,上述规定特别对接收随迁子女入学的民办学校提出了一个限制:必须是依法举办并确保质量的学校。

家长——

期待新政早实施

对于明年可能开始实施的新政,来自江西的潘国强充满期待,他女儿今年9月份已经开始在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就读。潘师傅说,这个民办学校交费很多,就算是走读每学期还要交五六千块钱。而要是在定点学校,一分钱也不用交。“我们就希望这个政策能早点实行,政府给民办学校一些补贴,我们家长要交的钱肯定就能减少了。”

还有不少家长对新政很期待,因为他们希望这能缓解一些公办学校的压力,控制住班额,让每个学生都能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陈师傅的孩子在一家公办小学就读,他就有这样的体会:“现在学校就12个班,却有774人,每个班都超过60人。根据要求每个班都要在50人左右,最多不超过55人,可现在每个班都超了。”

“这也不能怪学校,班级数量有限,想来上学的孩子又太多。”陈师傅期待地说,将来新政实施后,一些生源分流到民办学校后,大班额现象可能就会缓解,每个学生都能跟老师有更多的交流。

民校——

多赢举措受欢迎

“我们举双手赞成。”合肥市一所民办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从招生的角度来看,这省去了学校不少麻烦。作为民办学校每年招生时都要使出浑身解数,说服家长来报名。如果今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公办学校接收不了的随迁子女送到民办学校来,这部分生源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一下就解决了招生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是个“多赢”的举措:随迁子女可以更方便地入学,政府的教育服务更完备,民办学校也能借此实现更好的发展。不过民办学校想要拿到这样的资质可不容易,必须是依法举办并确保质量的学校。

同时,政府对民办学校有很多支持,在均衡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意见中有很多体现。各方面的条件改善后,随迁子女在民办学校就读也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而且有了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的投入,学生们需要自己交的钱就会减少很多了。

相关链接

公办校生源多 老师少压力大

“我们非常愿意接收随迁子女入学,但现实的压力确实很大。”合肥市常胜小学校长陈永怀说到此处,不禁有些感叹。合肥对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提出的门槛非常低,因此这部分生源近年来不断增加。

以常胜小学为例,该校是瑶海区一所非常著名的随迁子女定点学校,全校现有学生774名,其中85%以上都是随迁子女。常胜小学的情形不是个例,现在随迁子女已经占到市区学生总数的1/3还多。这里有这样两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今年市区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有7.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2万人,新增学生中8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另一组数据是,合肥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不含高中)现有随迁子女7.46万人,占学生总数的35.5%。

“虽然现在不断改建扩建各类学校,但建设速度似乎永远赶不上随迁子女增长的速度。”一所定点学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将部分生源分流到民办学校,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想法,可缓解公办学校的不少压力。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