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皖大学生创业:校园里蹦跶出个“蝗虫哥”

刚过立冬,江淮地区就迎来大幅降温,这条天气预报让安徽科技学院大三学生潘显兵更加忙碌了,“要抢在降温前把基地整理好,明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呢! ”潘显兵口中的“基地”是远在六安老家的蝗虫养殖场,他就是这个基地的“总司令”,而这一切都要从去年春天说起。

去年4月,学农学专业的潘显兵正在《昆虫学》课堂上听老师讲解蝗虫:“蝗虫俗称蚂蚱,虽是庄稼作物的杀手,但是作为食用昆虫,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当听到蝗虫不仅可供人食用,还可以做动植物饲料的添加剂时,他脑中闪过一道灵光:“那岂不是可以发展蝗虫养殖产业? ”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他在课余大量搜集资料、向老师讨教。渐渐地,一个蝗虫养殖计划的雏形在他脑中扎了根。

很快就到了暑假,他联系到了山东的一家蝗虫养殖场,只身一人前去“取经”。这一次实地考察让他对创业项目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行动。回到乡下的家中,他把创业计划向父母提出。周密的计划和可观的前景终于打动了家人,潘显兵成功地拉到了创业合伙人——他的父亲。

暑假尾期,潘显兵将一切事情都安排好之后,就回到了学校。父亲在家中开始张罗着对土地的选取及购买问题。父子俩同心同力,终于在12月份,潘家蝗虫养殖场开张了。潘显兵在学校一边学习养殖知识,一边通过电话远程指导父亲在家实际操作。一切都在预料中发展,让潘显兵对创业更添信心。

当年年底,潘显兵带着这个创业项目规划书参加了全国创业大赛,凭借着自己实际的创业体会,他获得了最高荣誉——全国创业大赛金奖,并获得5万元的创业基金。当年,潘显兵经学校、省教育厅逐层推选为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这些都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永远是坦途。今年正月初九一场暴雪来袭,一顿饭的工夫,大棚的脊梁就被厚厚的大雪压弯了。潘显兵冲出屋子,顶着风雪,一边除雪一边加固棚架,一干就是一整夜。第二天雪霁太阳初升起时,14个养殖大棚均已被加固,而他的双手也被冻得通红,失去知觉。

冬去春来,第一窝蝗虫终于在基地里安了家。又经过3个月的苦心养殖,幼虫渐渐长大。今年6月,他的蝗虫成熟了。因为当初在品种引进的时候跟山东那边养殖户签订了合同,潘显兵很快将他的蝗虫出手了。随后,潘显兵又迅速投入第二批、第三批幼虫养殖中。截止到10月,先后3批蝗虫出笼售罄,销售额总共达到10万!

潘显兵和父母笑了,老师和同学们震惊了,整个校园轰动了! “蝗虫哥”的昵称不胫而走。“蝗虫养殖今年才刚刚起步,相信以后一定会不断壮大。 ”潘显兵说。现在潘显兵正遥控指挥父亲为蝗虫养殖场越冬做最后的准备。他说,要抓紧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多学习,多储备知识,毕业后把创业之路走得更远更宽敞!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